【镜扉/现代怪谈AU】今天龙神也在恋爱吗?(16~18)

人类镜x龙神扉间,AU

灵魂写手,小白文风,请多多包涵。 

感谢 @見果てぬ地へ  @卷卷镜和老师 一直以来的鼓励和支持~

依然是彻底放弃控制字数的节奏,祝食用开心^ ^

----------------------------------------

【镜扉】今天龙神也在恋爱吗?


第十六答:听说人类总是“以身为心”

差不多到傍晚,镜和扉间都完成了今天的任务后就走过樱花零落的赤色古朴的学校后门,找了个角落,接着扉间就用飞雷神带着镜回到了宇智波宅。

扉间带着镜来到自己的房间坐下,把侍从先前送到的木盒拿过来放在桌上:“这是日神派人送来的,里面有请柬,你看看吧。”
“是。”镜应道,打开了典雅华贵的木盒,拿起其中一封请柬拆开,邀请栏上写的正好是自己的名字,而他拿到邀请函的时候,就感觉到一丝炽热的灵力从指尖流过,“这是……?”
“请柬上的灵力是为了确认是否是由本人打开,现在日神他们应该已经得到回应了。”扉间说明道,不同于众神在“神无月”聚集到出云召开各项事务协商会议,异界盛会由日神创办,本就是大家一起玩乐、联络感情的活动,同时也在地位尊崇、极有影响力的神明间轮流举办,因此也有许多高位神到场,给盛会增添了非同一般的意义,而为了盛会的秩序和安全,防止其他人类或妖魔混入也是必要的。
镜听了点头,然后在扉间示意下拿出手册翻看起来。

手册历年来都是那几句话,扉间不用多看,而看着镜认真研究手册的样子,心里却有些感慨,毕竟已有好些年没有宇智波族的人参加盛会,听柱间描述,上次斑参加也是二十年前年纪尚小的时候被前任族长带去参加过一次而已,说着还露出“我斑最可爱”的表情,当然被扉间制止了。
但按道理来说,宇智波族作为与异界关系紧密的阴阳师名族,本来是少有的能有资格得到盛会邀请的人类族群,只是因为宇智波狂放不羁的行事风格,邀请他们都会慎而又慎,而这次镜作为扉间的弟子前来参会,也是看在柱间推荐,并有扉间看管,侍灵才敢放心在请柬上写下宇智波镜这个名字。

镜对此也猜到一二,不由在心中庆幸和感谢两位龙神头目为他带来这次难得的机会,他翻着手册,也大致了解了盛会历史习俗和主要内容,只是最后的提示让他有点疑惑:
“‘为丰富盛会内容,本届盛会恳请各位来宾自行准备表演节目,并亲自上场’——这是要我们上台表演吗?”
“什么?”扉间一愣,从思绪中回过神来,他知道主办方可以自定计划,一般也就是让擅长才艺的属下上场,但这样的要求却还没从听说过,“所有人吗?”
“‘每队人当中,除了随行人员,至少派出一位主宾上台’……是这么说的。”
镜把手册递给扉间,扉间拿着手册皱起眉头,天照这个女人……又在想什么了……
而镜却露出让人安心笑容:“老师放心,我去就行。”
扉间惊讶:“你去?”
“是的,从剑舞到吹奏我都可以。”镜笃定的说,并解释虽然斑之前的宇智波族长在至少百年前就与时俱进的把大宅从京都迁到东京,但每年还是要回京都祖宅进行祭拜。除了通常意义上的祭拜仪式,以宇智波的剽悍族风,还是要在先辈面前能文能武的展示一番的,更何况是从小就长得讨喜的镜,不由分说就被提溜起来,塞上一把剑一根笛子,来,让老祖宗们开心开心——于是镜便(被逼无奈的)学会了乐律行舞。

听完镜的解释,扉间不由扶住额头,没有什么优待就算了,还要挣钱做饭养活式神,再加上祭祖,镜作为宇智波族小少爷的人生竟如此艰难,让扉间这个生于混沌与乱世的龙神也心有戚戚,而且让镜仓促代替自己上场,也让他很是过意不去,但镜却认真道:“老师是龙神头目,不便上场,还是交给我吧,我这几天再练习一下,保证不给您丢脸的。”
“嗯……”
扉间犹豫的回答,丢脸倒不会,要是表演的太差镜早就给族人削了,又见镜决心要帮忙的样子,盛会的规则也不好打破,便只好应允;但另一方面,他的私心让他并不想让镜出现在大众面前,以镜的资质和身为宇智波却是自己的弟子的独特身份,必然会是引人注目的存在,而自从自己答应带镜去盛会,其实就应该做好走到这一步的准备。

果然是藏不住了吗……

扉间想着,这次镜的出场会招来什么尚不得而知,但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也只有继续走下去了。

扉间这么想着,又和镜确认没别的要求后便结束了讨论。


文化祭之后,镜补完了落下的课程,兼职也渐渐步入正轨,扉间在学校上完课,给镜训练完却基本就很少出现了,虽然一般来说需要扉间亲自处理的事情不多,但毕竟五月又名“皋月”,是为播种的季节,正是掌管草木与丰收的柱间和掌管河流与降水的扉间两位龙神繁忙的时候,虽然柱间跟斑一起去旅行并音讯全无,但从下面发来的报告看柱间还是有好好督察,扉间无奈之余,也就放他去了。

而同样负责管理丰收的稻荷神水门也只有在晚饭时分之后才在家里,镜给鸣人补完功课,有时候被留下吃完晚饭便告辞离去。同时,镜在征得扉间同意后,在止水的助力下,也渐渐开始接受并执行一些阴阳师的委托。不同于本族“我就是我,不一样的烟火/谁敢挡我!/揍揍揍揍揍”的行事风格,生性温和的镜用自己的方式不仅很好的完成任务,而且还通常连带着把从人类到众神小妖各种各样明显是蹭人手的工作也帮忙做了,除了得到一堆千奇百怪的回礼外,也就成了难得有着好声誉的宇智波族阴阳师。
从学习到工作,一切都很顺利,然而不知怎的,最近天狗族的委托却尤其的多,从勘判灾异到帮忙除妖,阴阳师能做的占了齐全,还美名曰为保证质量和关照新人,时常指名出身阴阳师第一名族的宇智波镜来做,这样一来,镜和文化祭上遇见的鸦天狗“天目”的交集就多了起来。

当镜把一只明显是过来打酱油的小妖赶走后,也对这如同划水的任务委托产生了怀疑,不禁对身边笑眯眯的从北海道大老远跑来当“监工”的天目问:“这样的小妖你们对付不了?”

“有什么关系,工作轻松,报酬丰厚,很多人想都想不来呢。”天目盘腿坐在天狗族最喜欢的杉树上只手托腮的笑,黑发下的金色眼睛在树影婆娑间亮暗难分,“这样我也能时常见到你,挺好。”

“喂……该不会是你让他们委托我来的吧。”明显天目还没放弃要跟镜“做朋友”的事,而镜听了这跟任务一样水的解释,只能收起纸符当是收尾。

天目摊手:“我这资格哪儿行啊,等我升职再说吧。”

“嗯,好像是这么回事。”

镜看了他一眼就准备回去,天目却连忙又拦住他说,“哎呀别慌着走嘛,陪我多呆会儿!”

“干嘛?……呜!”

天目不知什么时候从话唠变成自来熟,自学院祭展会上发现镜性格温和又好相与,便趁镜回头的间隙立即化身背部挂件抱着挂镜身上赖着不放,偏偏天目也有一米八的样子,纵然镜身高接近,但挂了这么个大家伙也觉得沉的难受,便把他胳膊往外拉,而天目却抱的越紧,让他觉得呼吸越来越困难,“呃……快放开,我们没这么熟吧!”

但这时,天目却忽然张开巨大的黑色羽翼,抱着镜一个振翅就腾空而起,穿过树丛越飞越高,镜看着地面上的东西越来越小,彻底惊呆:“你这是干什么!”

而天目却窝在镜颈边问:“龙神大人有带你飞过吗?”

“你怎么知道龙神大人是……好吧。”镜看见天目一脸“我问我家大人了啊”的表情就收住了话头,但不管扉间有没有这样做,镜都不愿意他人随意揣测扉间,便转口说,“这跟你没关系,快放我下去。”

天目马上懂了,反而勾起笑容:“嗯——我猜,没有~”说着就颇为得意的飞了个后空翻。

镜烦恼不已,自己并不是不会浮空术,只是背后的家伙搂的太紧无法挣脱,顿时就拿出纸符就准备念言灵:“天……”

“别别别!我这就放你下去!”

天目急忙答道,但却是用了天狗与生俱来的穿越空间的能力,一会儿来到这儿,一会儿来到那儿,兜了几个圈子才回到地面。
镜为防止他跟第一次见面那样直接摔在地上,早就准备好缓冲的法术,不过这次却倒是安全着陆了。

天目在镜的盯视下讪讪的放开手,遗憾又沮丧的嘟囔着“我也想要人类朋友嘛……”站开了,让镜不由想起自己小时候去山中与妖怪们玩耍的情景,这样的共情让打算整理好衣服就拂袖而去的镜也有点忍不下心,便叹了口气说:“没事,下次别这样了……但为什么是我?”

“啊?因为……因为你很好啊!你灵力强大,乐于助人,温和有礼,心胸宽广,还有……”天狗吐出一连串赞美,想了想镜刚刚的反应,还是把“长得好看”咽了下去,总结说,“大概这些吧!文化祭上我就知道了!”

“这样啊……”镜被一顿“溜须拍马”搞得汗颜不已,看来根本不可能指望天目好好说话,便伸手摸摸眼前这个满脸“我说的是真的!”的鸦天狗的头,无奈的说,“……那真是谢谢了。”

天目对镜的举动有些出乎意料,但就跟被主人训斥后就打滚卖萌,让主人终于又抚摸着给它递骨头的狗狗一样,高兴的撒欢还来不及,没等镜反应过来,即使本体像乌鸦,但也立马发挥出天狗族血液里的犬科习性贴近抱住又蹭了蹭,然后又鸡贼的放手站到一边。
镜算是服了他,说了两句就告辞离去,没有看见身后的天狗露出意味深长的笑容。

因为他刚才多次贴近镜,便发现在重重隐藏之下,镜的灵力里竟有些与另一种灵力融合的部分,左手的手表上更是有那种灵力的标记,而常在镜身边并能这么做的也只有作为镜的老师的扉间龙神,那个标记是用来做什么的也就不言而喻。所谓旁观者清,也就只有敢这样接近镜的天目才能不通过论坛就直接推断出,一个老师“负责”到这个份上,不用猜也知道是怎么回事,但以镜的表现来看,他们又明显没到那个关系,想来也是囿于身份,故步自封而已。

想到这里,天目的笑容更深了:

我知道你在看,然而你敢像我这么做吗?龙、神、大、人。


扉间又惊又怒的收回神识,气的一捶桌子,区区天狗,竟敢如此挑衅,简直可笑!

但不得不承认,天狗近乎耍赖的举动确实很适合人类潜意识里就偏向于适应和认同肢体接触的特性,这么一闹腾,再加上心理策略,镜从之前的抗拒不知不觉变为了主动接触,并且不同于初次见面时镜为打发它给的小小爆栗,这回却是发自内心的安慰和靠近,如果他想耍花招,镜很有可能就会在放松戒备的情况下被天目得手。

一番总结下来,这个天目何止狂妄任性,完全就是极其危险的存在。扉间一边在心中提高了防范等级,一边把繁杂的公务提前处理好,破天荒的提前回了家——当然是镜的家。

因为之前镜拉着扉间去山中躲了一周的关系,镜便希望好好招待一下扉间,同时还能方便指导训练,所以这些日子扉间便在镜的请求下一直住在宇智波宅。此时扉间前脚刚被吃惊于他提早回来的式神领进房间,镜后脚也到了家中——带着一身天狗的灵力气息。

镜有些意外的看见扉间早归:“老师?您回来了。” 


但扉间开口就是一句:“你先去给我洗澡。”

“洗澡?”

扉间眉毛拧作一块,表情更是严肃里透着烦躁:“天狗的气息太浓了。”

“是,我这就去。”镜依言去了,毕竟作为阴阳师,染上过多妖类的气息都是不好的,洗澡虽是物理清洁,但可在过程中调动灵力清除气息。镜在心中反省,这次让扉间提醒才注意到,看来还是需要好好学习。

在镜洗澡的功夫,扉间也冷静了一下自己的情绪,目前重要的是让镜提高警戒,忽然出现的“朋友”可不是一个个都像止水那么友好,况且异界盛会就在下个月,镜还要上台表演,这天狗没处理好,又冒出一堆别的就更无从下手了。

过了会儿,镜洗完澡穿着简便和服出来,吹的半干的头发还有些湿润,但身上已经没有了天狗的气息。他在扉间对面的垫子上跪坐下来,问道:“老师今天怎么提早回来了?”

“事务处理完了,不行吗。”扉间一瞥眼镜说道,没感受到天狗的气息让他心情平复不少,又对着“悉听尊便”的镜训诫了一番与主动来接近的人应该保持警惕的话语。

但镜听完后表情却渐渐凝重:“老师……那么我是您的软肋吗?”

“为什么这么说?”扉间不解,他只是单方面让镜保护他自己,跟扉间自己倒没什么关系。

“如果我成为别人要挟您的砝码,您一定会头疼吧。”镜带着歉疚说,“是我不够强。”

扉间没想到自己反复的警示造成了这样的误会,事实却是镜在他的训导下已经足够强大,强大到已然能自动吸引天狗这类妖神的旁附,而镜却没有意识到这点,只是用温暖体贴的心对待所有不明动机的接近,便说:“不是的……你很强,但戒备不可松懈,你要当心自己的安全。”

“那我要是被人要挟,老师会怎么办?”

“还能怎么办,只有来救你。”扉间不满道,这算什么问题。

“那老师遇到危险又该如何,老师也应该注意自己的安全才是。”镜一本正经的说道,“虽然老师一直教导我注意防备,但老师自己却没有注意呢。”

“这……”扉间一下子被镜绕进去,但下一秒就反应过来:“我是龙神,还能有什么危险,难道我还能不去救你?”

“所以我还是老师的软肋啊。”镜这次却带上微笑,俊秀的脸上神情又正直又狡黠,“老师也要多关注自己才行。”

“你……”

扉间气结,自己这个徒弟时而笨的要死——拿一生去赌个老师的事实在让人印象深刻;时而又聪明无比,反倒说的他哑口无言。而不知什么时候开始,自己就越来越拿他不是办法,至于“软肋”这样别有深意的词,还有什么“多关注自己”,更是让他有些心率难齐。
回想起自家大哥和斑在一起前没事就打打打的日常,柱间通常占上风,但也不是没有输过的时候,他也对此随口问过柱间的感想,柱间却带着怀念的神色笑道:“输有什么关系,输给喜欢的人,我求之不得。”
扉间忍住龙目被闪瞎的感觉,但道理又确实如此,“输”也好,“软肋”也罢,就这么着吧,反正在山中失眠那晚就知道自己是出不来了,想着就叹了口气。

“对不起,老师,我会变的更强,不会让老师为难的。”见扉间叹气,误解了的镜认真反省,“以后也会小心谨慎,天狗的委托也尽量不接了。”

扉间只好无可奈何的点头,镜又问:“老师难得早归,不如品尝下我新学会做的西式料理如何?”

“西式料理?”扉间脑中浮现出图书馆看到的一系列知识,然而从几百年前苏醒过来这么久,还真没什么机会亲身感受。

镜不好意思的笑道:“只是简单的菜品,请等待片刻。”

他去洗澡前就嘱咐好式神准备好食材,现在可以直接做,而且菜式本身简单,有式神的帮忙,二十分钟左右后就把菜端上了矮桌。

“生菜虾松卷和芦笋奶酪熏肉派,请用。”因为只是试吃,所以也没有按正常流程来,镜把盘子端到扉间面前说,“直接用手就好。”

“嗯。”

考虑到扉间用刀叉不太熟练,镜便做了这两道菜,而虾松零散,熏肉酥脆,用手吃正好。这会儿扉间已经洗好了手,在镜期待的目光中,拿起一块熏肉派咬了一口,香浓咸鲜而不失清爽的味道和口感让他觉得新鲜而满足:“很不错。”

“谢谢。”镜高兴的松了口气,本来还担心扉间会不适应西餐的味道,看来是多余了。

扉间接着尝了尝虾松卷,同样质嫩爽口,然后就听见门外响起一片吞口水的声音,不解的往外看去,镜也跟着转头,果不其然是自家的式神。

“少爷……”门口一堆妖怪泪光闪闪。

镜汗,便说他们的份在厨房里,可以吃了。小妖们听了就欢快的离去,镜拉上门重新回来坐下,抱歉的笑道:“对不起老师,我平时太惯着它们了。”

“没事。”扉间说,心想还有你没惯着的人吗。也不自知又是留宿又是做饭,事事顺着自己心意的镜,向来都有意无意的特殊对待又迁就照顾的自己也算“被惯着”的其中一个,扉间转而问镜:“你也试试看?”

镜笑:“是的,我也正想这么做。”说着,镜拿起一小块熏肉派吃起来,他坐在矮桌一侧的榻榻米上,正在扉间旁边,扉间想看他对自己的作品有何感受,便停下了进餐。

只见镜虽是用手,但依然动作优雅的进食咀嚼,充分体现出从小就在大家族成长而培养起来礼仪和规范。但如果只是这样那就不是镜了,他并不是会被礼节和家境束缚而清高自持之人,却见他吃完手中的食物就又孩子气的舔了下手指,粉色的舌头在他修长的手指上舔过,卷起残留的乳白色奶酪汁就收回嘴里,又连带着慢慢舔了下双唇,便回味般的稍稍眯眼,勾起嘴角。

镜的举动看的扉间心头一跳,并未察觉到这并不算是个好习惯,只感觉好像确实是个方便的动作,于是他吃了也学着轻轻舔了舔自己的手指,但下一秒就被看完全程的镜按着往后一推,力道之猛,让扉间猝不及防的就被扑倒在地——

“镜?!”

而镜只是按着扉间,一边微微喘气,一边用鼻子嗅蹭着扉间的侧颈和胸前,就像年轻的兽王在确认自己领地上的猎物。扉间感受着镜柔软的卷发不时扫过他的皮肤,与呼出的热气一起,让他有些敏感的颤抖,但却被镜按住而无法避开。扉间忽然觉得自己养的根本不是羊,是狼才对,况且以现在的架势,甚至比狼还有过之无不及。想到这里,他不禁想给自己脑袋来一下,与镜相处这么久习惯了镜的温柔,世仇这么多年难道还不够了解,宇智波曾几何时生出过羊?
但压在扉间身上的镜“确认”完,对着扉间的双唇凑的越来越近,准备开始“真正的享用”的时候却很快就意识到自己做了什么,惊了一下便立刻起身放过扉间并主动拉开距离:“老师,非常抱歉!我……”

这时扉间却出声说:“行了。”

“啊?”

被打断的镜意外的看过去,见扉间虽然带着一副“早就知道你总爱乱来”的表情坐起身,但是却别过头,晶亮赤红的眼睛游移不定的看着某处,白皙的脸颊微微泛红:“……没事。”

看着这样的老师,镜觉得自己的心跳变得更加不受控制起来,想起当初自己无意识的紧抱着扉间睡了一晚上的第二天,那个时候的自己未曾注意到的貌似不留痕迹的掩饰与细节;联系这次他在清醒的情况下做出了更加出格的事后,扉间明显开始力不从心的遮掩,再加上与水门见面时,扉间无意中传递过来的情绪,都让镜心里忍不住有了一个猜想;而对于如此轻易失去理智的自己,镜当然知道这意味着什么。

镜红着脸低头:“谢谢您的谅解……”

“好了,时间不早,吃完东西去休息吧。”

扉间装作若无其事的说道,其实并不敢直接对上镜的视线,他不知道镜的此刻想法,只默默把这归为年轻人的一时冲动,毕竟镜已经有好好知错道歉便不用多提,但不可否认,他其实是有期待的,不过期待什么就不能说了。
于是他拿起剩余的食物吃下,这次不管多好吃却再也不舔手指,用纸巾擦干净就算吃好了,而坐回旁边的镜也不敢再看扉间,低头默默吃完,也顺带一改之前的习惯,用纸巾擦手后,就把餐盘收好拿去厨房洗涤。


一场意外过后,他们吃过晚饭便各自回房。
扉间拿起一本书靠在门边闲看,门外是被月光笼罩的自然、静雅的庭院,树木、流水与假山叠石相互映衬,借得清致一景,让他想起之前看过的镜的速写本,也难怪镜的设计类似这般而融入现代感风格了。

蓦然意识到自己走神,扉间摇摇头放下书,不知怎么的,在这样的环境中反而更无法集中注意力了,而刚才镜止于千钧一发的举动又从脑海里冒了出来,不同以往的发展,登时心乱如重回故境。


想什么来什么,就在他心烦意乱的时候忽然瞥到庭院的空地里好像有光芒一闪,定睛一看,是镜手执折扇,动作优美而有节律感的翩然起舞,柔韧有力,又雅致洒脱,他身上带着温暖明净的灵力气息,手中画扇流光溢彩,扉间恍惚中觉得这场景有些似曾相识,却始终是想不起在哪里看到过。

再回过神来,自己已经站到了门廊下,镜舞毕收势,把扇子放到一边,转过身来露出笑容:“晚上好,老师。”

“嗯,过来看看。”

恢复如常的镜带着一如既往的清俊柔和的微笑,但扉间却仿佛觉得旁边的松树更好看一般,说完就盯着树上的针叶不放,心中懊悔怎么一不留神就过来了。

镜并不介意,只因为之前的事而觉得有些不好意思,就顺着说:“那棵松树我小时候就在了。”

“嗯,长势不错。”扉间心不在焉的答道,说完就想咬自己的舌头——明明想说的不是这个,便不动声色的吸了口气岔开话题,“你是在为盛会做练习吗?”

把扉间的小表情看在眼里的镜心中偷笑,但忍住没表现出来,而声音却带着些低回的轻柔:“是的,您觉得如何?”

“挺好的,没想到你会这个。”

扉间说道,这时镜的声音就像羽毛在心上掠过,他下意识就稍稍侧过头面对镜,却撞进一双星水交汇的深潭里:

“我还会别的,老师要试试吗?”

镜偏头微笑,那双臻黑至纯的眼睛一瞬不瞬的望着他,月光洒在他身上,就像在他的气息中流淌,他不紧不慢的向他伸出双手,风度翩翩、自然而然,又好似知道对方会回应般的耐心无比、成竹在胸,而那月光仿佛也随之被引流至此,盈盈的徘徊在镜的指尖,倒映在镜的眼眸里,一片沉静温柔。

扉间不由自主的伸出手,回握住那片月光,接着就反应过来自己真的就如对方预料的那般给予了回应,些微的心慌意乱中只能承认自己又“输”一局。
而镜感受着灵力共鸣传来的扉间的情绪,便调整自己的心情让扉间适应,并轻声提醒:“老师,您要把左手放在我的肩膀上。”

“嗯。”

扉间窘迫的回道,动作生硬的把手搭上镜的肩膀,他并不会跳舞,从来都是别人跳给他看,例如每个季节定额的雨下完还不够用了,人类就跑到自己能听见的地方求雨,一求就是好几天乃至一个月,实在吵的不行,便头疼的拿出册子让当地的龙神预支点明年的雨水给他们而已,更别说这样的了,但自己已经伸出手,也只有继续下去,并在心中告诉自己这跟从鸦天狗那儿得来“人类潜意识更认同肢体接触”的结论没有任何关系。

镜见扉间胡思乱想,感受到他的无措,便宽心安慰:“老师,别担心,我带您。”笑容里带着一贯的迁就,他用手扶住扉间后腰上侧,将两人距离拉的更近:

“华尔兹舞,请多指教。”

语毕,镜便带着扉间,一边附在扉间耳边提示,一边缓缓进行着简单的舞步。
左退、横步、并脚、右进,再换个方向循环,扉间很快就掌握了要领,镜也轻轻哼起圆舞曲,磁性温润的声音回响在扉间耳边,暖暖的热气喷洒在颈侧的皮肤上,贴近的距离让感官本身就无比敏感的扉间清楚的感受到镜睫毛的颤动和有力的心跳。他们月光下的庭院间旋转起舞,身姿蹁跹,扉间整个人都被牵引着,这一刻,仿佛镜是老师,而他才是学生。扉间垂下视线,尽量只看两人的脚步,哪怕根本没有必要,但好歹是稳住了心绪,不由暗自松了口气。

这边引导着扉间的镜则哼着典雅的舞曲,因为是慢步,所以镜也放缓了节奏,使得舞曲愈发婉转悠扬。他抬眼扫过扉间分明的轮廓和低垂的眉眼,总习惯作出冷峻的表情的脸庞此时却舒展而放松,手上由灵力传来的情绪则是深沉而丰盛的恬然和炽热,而他的心情又何尝不是如此,在这月夜、草木、流水、山石之中,他感觉到自己身体某处仿若从前世就滞留于此的缺失正得到填补,而填补他的正是眼前与自己共舞之人,他的老师——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这种感情就在心里扎根生长,并生得足以将一切充盈——是见识到老师不同平常的模样,是在对山中小妖说出“老师是我重要的人”,是老师咬了自己却向自己展现原形,是在课堂第一次见到老师,抑或是更早更早,他跪在神社请愿,把一生交付的时候?

但无论如何,察觉到这点的此时此刻,长久以来所有的情思霎时间便都被贯通相连,镜深吸一口气,稳住快要决堤的心绪,慢慢呼出的时候却带上了酸涩又喜悦的颤音:

“老师……”

“怎么了?”扉间对镜戛然而止的哼唱和随之而来的异常感到不解,可镜的情绪却被克制住而无从得知,便放开手想要查看到底怎么回事,但立即又被握住。

“不要放手啊,老师。”

镜握着扉间的手抬起头,笑意温暖粲粲然如曜辉折转,细语轻言施施然如春风化雨:

“我们的舞才刚刚开始。”

举重若轻的说着,镜复而环住扉间,扉间脸红了红,也就任由他带着自己重新起舞。起舞中扉间便发现镜多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更加完整又令人心动的自信和气度,加上与生俱来的澄澈温良,或许,这才是真实的镜,让他觉得无比骄傲的镜——

扉间稍稍别过目光——

让他无法放手的镜。


————————————————
爱让我们成为完整的自己。

攻喜镜完全开窍。

 

第十七答:恋爱如博弈

夜色渐深的时候,他们止住舞步,互道晚安离去,临走前,镜把方才用来练习的画扇交给扉间,见扉间露出疑问的表情,便说:

“这扇子是成对的,上面有我的灵力,我们各执一把,有必要时可作增幅辅助用。”

异界盛会基本是众神的娱典,但也不排除会出现意外,这次决定表演扇舞也是有经过斟酌,毕竟表演武道只会暴露实力,并不会带来好处,于是有了如此对策。而镜怕扉间觉得像收了贵重的礼物,就又补充说:“老师,您就收下吧,这本身只是一般的扇子。”

扉间无语,有了自己灵力的扇子哪里算“一般”,而且从这扇子的材质到制作,连同扇面的绘制和贴箔,处处精雕细琢、巧夺天工,跟之前教镜练习弓道用的弓箭一样, 拿着宝贝说一般,知道是宇智波族财大气粗,心里哼了一声便也不客气的收了,并对镜谨慎的态度表示满意,又嘱咐了两句就回了房间。

这边镜走了两步却呆在了原地,长出一口气的同时任情绪的浪潮在这片刻间包围自己,他需要消化下自己真的完完全全陷入对自己老师的思慕中的现境,理智对情感进行短暂的交锋后就轻易败下阵来,刚刚能忍住不让情绪传递给扉间已是不易,而现在鸣金收兵,情感的攻势就越发的不受控制,但来日方长,面对他们身为师生又同是异族的鸿沟,他愿意等,等一个合适的时机诉说心意,再交由对方定夺。

镜用力握了握拳,指甲掐入掌心的刺痛让他冷静下来,又深深的看了扉间离去的方向一眼,转身走向自己的房间。


接下来的日子,扉间依旧忙碌,直到“水无月”的六月来到,才总算放松下来。镜则白天上课、训练、兼职,抽空接一些委托,一切如常——当然,这些并不包括镜几乎谢绝了天狗族所有的委托的事,而这并不意味着天目不会单独来找镜。这天,镜给鸣人补习完,又在水门的热情邀请下品尝了玖辛奈卖相可怕,但味道意外不错的“新作”。得到镜的称赞,一家人更是开心,等到最后要离开的时候,天色已晚,水门又打包了一份让镜带去给龙神大人当夜宵,这才让镜回去。镜无奈的把夜宵放进自行车前篮,推着自行车回家,暗地有些担心扉间能不能接受,然而走过一个路口就又被天目突袭般的抱住:“找到你了!”

“我看你是等了很久了吧。”镜一脸“医院是不是又忘记关门”的表情,推了下没推开,就说,“放开。”

“喂喂喂干嘛这么冷淡为什么要拒绝我们的委托哪里不对了你倒四缩!”天目一口气说完一堆,说到最后都口齿不清了,就气呼呼的鼓着腮帮卖萌。

镜毫不留情的揪着天目的脸把他嘴巴里的气放掉,疼的天目直瞪眼:“你怎么这么欺负人啊!”看镜又有抬手的趋势,就立马躲得远远的:“哎你别过来啊!”

看着天目慌张的样子,镜轻轻笑出声,天目看的有些发呆,但镜笑完就摇摇头准备走,但天目忽然说:“镜君,我们是朋友吗?”

镜回头,看到天目脸上是难得一见的正色,眼神倔强又执着,他说:“确实是我拜托大天狗大人让你来做委托的,因为我就是想见你。”

“什么……?”

面对如此直白的说明,就算处事淡然如镜也感到一阵惊讶,却听天目继续说:“我知道你们阴阳师不愿意和妖神做朋友,那么就我当你的式神这可以,要是你答应,我立即就去向大天狗大人请辞。”

“不,不是的,你没必要这么做。”镜连忙阻止,心里叹了口气,不知是不是跟止水待太久变得跟乌鸦有缘,眼前这个鸦天狗偏偏就是认准了自己,从第一次见面开始就抛弃天狗族的高傲三番五次的主动接近,让镜实在有些难以适应,便又推辞说,“人类朋友的话,你可以找到别的……”

“不行!”天目立即打断并咬牙道,“你今天必须给我答案!不然……”

“不然?”镜平常的问道,手里却是隐秘的捏了个诀。

“不然……”天目眉头越皱越深,表情越来越阴暗,在镜以为他要暴走的时候,天目却“哇”的一声哭了出来。

“呜呜……不然还能怎么样……你跟我说啊!……呜……”

镜再次被天目惊呆,堂堂男子汉,妖神大天狗的部下,竟然急的说哭就哭,还哭的一把鼻涕一把泪,简直惨不忍睹,但看他这么伤心的样子,镜也不好就这么放着不管,只能擦擦额上的汗又收了诀,走近安慰道:“别哭了……”

天目悲愤的把镜的袖子扯过来擦,嘴里却说:“凭什么!”

就凭因为你我又要换衣服了……镜无奈,想到这天狗缠着自己也不是一天两天,也没表现出其他异样,应该没什么问题,说不定答应了还会消停点,就说:“好了,我答应你还不行吗。”

“真的?”哭的惊天动地的天目稍微停下了擦眼泪的动作。

镜头疼的点头:“真的。”

“嘤!太好了!”天目立刻破涕为笑,放下镜的袖子就又抱住镜可劲蹭,只知镜柔软的卷发蹭起来特别舒服,根本不管自己这这么做跟许久不见主人的大型犬没什么两样,“我就知道镜你会答应的!”

“哈……”挂着一头黑线的镜感觉这蹭法有点熟悉,好像多年以前也有谁爱这么蹭自己,不过一时想不起来便也没往心里去,只觉得变脸比翻书快的天目真是摸清了自己的性格,便无可奈何的拍拍他,“行了,快放开吧。”

天目果然听话的放开,镜稍稍感到有些欣慰,天目则开心的不行,跟镜唠嗑了几句,就以“护送朋友安全回家”的名义把镜一路送到了家门口,分别前又“例行”蹭了蹭,就兴高采烈的展开翅膀飞走了。

镜笑着摇头,多了这么个“朋友”好像也不是那么糟糕,不过习惯就要改改了。

这么想着,镜停好自行车,走进家门洗完澡,式神们就咋咋呼呼的端着大包小包迎过来:“镜少爷!是时候试试衣服了!”

镜一呆:“试衣服?”

“哎呀!异界盛会要穿我族阴阳师狩衣的,这不马上快到了,您快试试吧!”

说着,式神们七手八脚的把有着家徽的薄平形袖露的莹白有纹狩衣,正红单衣和与之搭配的帝紫指贯,以及府绸足袋、丝质护腕、带穗串珠等等大大小小一系列服饰往重新脱了衣服穿好白衣的镜身上套,但由于宇智波族已经好久没参加这类大型活动,自家祭祖也是比较随意的穿着,所以式神们也手法生疏,穿了好久也不得要领。

而内房的扉间听到响动已经走了过来,直接就是一句:“给我全部脱了。”

屋内一堆妖怪一愣,扉间也许不太清楚现代常识,但这类古着可是了如指掌,随即便又把镜脱的只剩了内衣。
镜窘迫无比,就看扉间仔细给他披上单衣拉上指贯,隔着衣料的抚蹭中灵活的手又给上身穿上衵衣下袭并套上外袍,接着扉间温暖有力的手臂便绕过他的腰,为他把饰有玉石的腰带相系。再戴上串珠和立乌帽子,指腹和下颌皮肤轻微碰触着,他就为他系好了帽绳。扉间帮他扶正帽子,视线交错间似有心流一闪而逝,镜还未回神,而那双手却做完了最后整理,将各类配件饰品穿戴上身。
又握着镜的手,将护腕为他戴上之后,扉间终于帮镜完成了着装,一看镜一眨不眨的看着他,这才意识到自己做了如此多的亲密动作,不禁拉开距离说:“穿好了。”

“谢谢老师。”镜微笑,看起来并没有在意,而莹白为圣,正红为火,帝紫为骄,身着狩衣的他透出一股温文内敛的华贵,立于这町家大宅,竟让人恍惚有种梦回数百年前、不知今夕何夕之感。

式神们欢呼非常合适,扉间则尽量不让自己盯着镜看,又想起刚才镜对天目的“缓兵之计”,乃至天目的策略在最后全线告捷,都让他心里憋着一阵说不出的烦闷,而镜这时却凑近了,柔声说:“老师,不要担心。”

扉间一惊,心想自己已经表现得这么明显了吗,但手上又传来热乎乎的触感——他的学生又趁他没防备的时候拉着他的手“作弊”了,但还没来得及抽出,镜就握住他的手抬到唇边轻轻一碰,灵力的气息随着碰触荡开,扉间浑身一震,慌乱中还没来得及质问,镜就开口道:“这样应该可以增强灵力共鸣的同步率,如果没有机会直接碰触,至少离得近的时候多少是可以提高些默契的。”

扉间愣住,原来是这样吗,却见镜接着说:“我跟天目只是初为朋友,老师大可放心。”

镜此话一出,扉间顿时满脸通红,这句话有太多个含义,其中正有个不偏不倚说中了他的心思,也不管是不是镜的本意,下一秒扉间就意识到自己完全暴露了想法,旋即迅速把手从镜手中抽出,板着语气说:“你知道就好。”
但说完又想咬自己舌头,这么说意思分明更不对了,便又立刻补充道:“那些告诫我不重复了,你好自为之。”

“是……”镜顺从的应道,却不自主的勾起嘴角,锖纹乌帽下他的笑颜温雅从容,扉间心情更加难以保持淡定,索性别过头不看了,说了句“我回房了”就走出房间。

镜叹了口气,试探是有效果,不过也仅止于此,他依然无法得知扉间的确切想法。看着身上的由扉间为他穿戴好的衣服,因为衣服本身带有灵力,所以即使层层叠叠的穿在六月也觉得冷热适宜,虽然有点舍不得,但未到盛会,也只能脱下。一屋突然莫名其妙就被花式虐狗的式神小妖瞬间反应过来,顶着成吨的伤害来帮镜脱去繁复服饰,心中哭的一塌糊涂:

我们特么还没来得及录像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重点全错好吗。

至于水门让镜带的夜宵,扉间拿起筷子鼓起勇气尝了一夹,还是给予了肯定,转而又说你不用带了,我吃你做的就好。
见镜露出高兴的神色,扉间又说不要误会,只是不想给稻荷神添麻烦而已。
镜点头,老师说的都对,这事便这么过了。


时光如梭,转眼就到了异界盛会当天,穿好龙族服饰的扉间让手下等在外面,自己进到宇智波宅找镜。
向来聪慧的镜看过扉间帮他穿衣便学到了方法,再见时已经自行穿戴完毕,扉间又帮他整理了一下,镜拿上那天交与扉间的折扇的同对另一支,跟扉间一同走出家门,乘上庞大美丽的海马拉着的豪华马车,连带着大批人马,整个大队从领头的鲸鱼群开始接连飞天而起,浩浩荡荡往高天原前去。

坐在宽敞舒适而又华丽古典的马车里,镜看着这明显不符合扉间低调行事风格的一切,心里很是新鲜,扉间看出镜的想法,捏捏眼角说:“都是做给别人看的。”

镜表示理解,毕竟龙神位高权重,过于简朴也无法树立威信,又打量起扉间的穿着,只见他头戴龙冠,精致的雕刻如曜如星,尾端曲线飞檐入空,黄栌染的丝带垂至后背,水色长袍带着海浪的暗纹泛着含蓄华美的光泽,嫩黄金白的穗结和同色的龙纹在衣袂和下摆点缀,浅灰的褶袴配着浅沓,在履带间若隐若现,一身龙神礼装大气讲究,将他衬得愈发英挺神俊,又透出一股不容质疑威严来。

镜一看就不小心看的太久,注意到的时候发现扉间神情有些不自然,便连忙道歉收回目光,扉间轻咳一声平复心跳,就给他简单交代起了注意事项。这会儿,领队的鲸鱼群带着众后续队列穿过云层在天空中游弋,不知不觉就到了众神居住的高天原,在日神派来的迎宾队伍的引导下,很快就稳稳降落到了会场外侧。

扉间带着镜踩着自动排成楼梯的贝壳先后走下马车,随即受到了之前那位送来请柬的侍灵的迎接和众神及其部下的瞩目,又因为来到了现代,不少异界媒体也把镜头对准了这边。

“别看,跟着走。”扉间悄声提醒,镜点头,在侍灵的引领下跟着扉间来到作为会场的日神宫殿大门。

他们交出请柬确认无误后便又收回,门口迎宾的小妖是个上论坛的,一看是龙神大人和他宇智波族的学生,直接发了一对银鱼袋作为殿上人的来宾凭证,而只有真正结为连理的客人才会别一对,扉间正想说换一个,但根本没想这么多的镜已经别在身上,一旁侍灵露出饶有兴趣的微笑,不失时机的提醒:“龙神大人,盛会要开始了,日神大人正在大殿等候,请跟我来吧。”

扉间一看侍灵,她正恭敬的等待答复,而他们毕竟是客,也不能让日神多等,于是只好止住话头,跟镜一起被带着入场。

龙神作为传说中开天辟地又化作广袤土地的神明,一度成为统治者象征,并治理天下至今,在整个异界亦是举足轻重的存在,此时作为最后压轴出场的宾客正是万众瞩目。身后尾随着侍从和媒体,扉间便和镜一同穿过重重宫门,走到日神所在的大殿门前。

日神如她所掌管的光明一样,身如芙蕖,颜如朝华,顾盼间万物生辉。她身着华服首饰,仪静体闲,正端庄的与福神们相互行礼并谴随从将他们带去里侧,扉间一行便被侍灵带到了她的面前。

“扉间大人,好久不见。”日神看似娴静的脸上露出一丝活泼狡黠的神色,而扉间一睡几百年,也确实是许久未见了。

“好久不见,天照大人。”扉间平静的应道,心说还是不见的好,这次盛会让主宾上台表演的主意也亏你想的出来。

日神猜到扉间的腹诽,只自得的笑笑不做表示,但在看见扉间身后的身影时却愣住了。

“在下宇智波镜,见过日神大人。”

眼前身着本族阴阳师长袍的青年彬彬有礼的上前一步,谦恭的行礼完便抬起头,他卷发的墨黑色像天金山的铁,眼睛的澄澈像天安河的水,俊秀分明的轮廓则带着令人想要亲近的温柔静雅,虽然深沉明净的灵力与名门一族的狩衣昭示着他的强大和不凡的身份,但此刻他站在这里,目光炯炯,端然如斯,就像光阴从未流逝而一切如昨,他捧着香茶撩起门帘,微笑着,步履稳健的缓缓向她走来。

“天照大人……天照大人?”

日神在侍灵的提醒下从倒错的时光中回过神来,发现自己不知不觉正抬手碰到了镜的脸颊,熟悉的灵力气息再次印证了镜打开请柬时传递过来的回应——

真的是他!

“失礼了。”日神收回手,尽量平静的微笑道,“宇智波镜君,非常欢迎。”

镜回礼,扉间则默不作声的把状况外的镜拉到身后:“日神大人,请吧。”

“请。”日神哪里不知扉间的意思,瞥到两人身上成对的银鱼袋,又跟侍灵交换了眼神,更是了然几分,便与侍灵一同领着他们走进宫殿。

本来就金碧辉煌的日神宫殿被特意装点一番,变得更加闪耀夺目,而其中除了中间留出用来表演的空地外,已经坐满了身着本族服饰的众神,大家看见日神带着龙神进来,纷纷站起来行礼,而侍灵则带着他们来到安排好的座位坐下。
日神是异界盛会的创办者,也是本届的主办,便与自家神明以及侍灵坐在正对大门的上席,按照地位级别,身为龙神的扉间带着镜坐在最靠近日神的席位,在落座的时候,扉间有意坐在了日神和镜中间,把日神隔开。日神挑挑眉,也不甚在意,反而想到什么,接着勾起笑容,端起酒杯。
大家知道是日神要进行开宴致辞,全都安静了下来。

“感谢大家来到本次盛会。”日神朗声道,“这次盛会,我们请到了最近重归的龙神扉间大人——”

沉睡数百年,已经成为盛会稀客的扉间在掌声中挥挥手,众神崇敬又景仰的行注目礼。

这就完了吗?日神笑的意味深长:“——还有他的学生,宇智波镜君。”

“宇智波?!天啊!”“龙神大人的学生?”“什么时候?!”“竟然是收世仇家的人类为徒?”“在哪儿在哪儿!”……
日神话音刚落,下面霎时炸开了锅,宇智波族的大名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而大家都对“高冷”无比的龙神一回来就收了个徒弟,并且还是宇智波族的人类的消息惊诧无比,如果论坛只是在群众间传播,那么这次在众神和媒体面前就是彻彻底底的昭告全天下了。

忽然就被点名的镜愣在当场,扉间没想到除了殿门前的意外,日神竟能看热闹不嫌事大的把这件自己一直谨慎保密事捅出去,风波必定在所难免,顷刻间他烦怒的盯向日神,日神却视而不见的泰然说道:

“宇智波君,站起来让大家认个脸吧。”

从扉间的表现来看,镜很快对现状有了清楚的认知,对于扉间的担忧,他自觉温暖,但他并不觉得这种状况可以继续下去,何况他也不愿一直被扉间护在身后,便认真看了扉间一眼,未等扉间反应,就镇定坦然的站起身,对着发出阵阵惊呼的众神谦逊的行礼。

“买糕我认得他!!!他接过我的委托,做的可好了!”“我也是!我也是!不过我之前好像也在哪见过他?”“然而好年轻!看这指贯的颜色,居然还没有元服吗鲜肉君!!”“成对的银鱼袋!我好像懂了……”“旁边的醒醒!谁来告诉我不是真的!!”“很配,我喜,城会玩,好大棋!”……

众神彻底沉醉在八卦当中,日神满意的看镜炒热了氛围,示意镜坐下,又说:“其他的不多说了,机会难得,祝大家玩的开心!”

“干杯!”

大家都愉快的举起酒杯,热热闹闹的喝了,接着就开始聊天用餐,眼睛却有意无意的直往扉间和镜这边瞟来。
而扉间端着杯子象征性的抿了口就直接放下,转头对着日神压低声音:“你到底是想干什么!”

“放心,我既然把他推出去,也就会护他周全。”日神面不改色,扉间闻言一惊,她接着说,“毕竟,他也是我的人。”

“你说什么?”

“没想到敏锐如你都没发觉,不过也是,就连我也是到现在才确认。”日神无奈的看了扉间一眼,又看向疑惑的望过来的镜,本来就相识多年的两人在窃窃私语中也没了过多的讲究,“扉间,你觉得他就是一个普通的有灵力的人类吗?”

扉间一愣,先前种种不禁涌上心头——强大的灵力、极佳的天赋、高超的感知力、几乎一遍就会的学习能力、如飞的进步速度……

“你是说……”

日神苦笑:“你还记得我家那面镜子吗?”

扉间一顿,他当然知道,而且不只是他知道,全天下的人至今仍传颂着这个美谈,可这并不代表着他就会拱手让出,他手指着桌面,冷声说:“但他现在是我·的学生。”

“那就交给小镜自己决定好了。”听出扉间话里的重音,日神摊手,美眸一扫,“我觉得他对自己的过去应该还是很想知道的。”

扉间冷冷的盯着她,日神做出放宽心的表情,表示并没有别的什么,扉间将信将疑收回视线,转而被镜在桌下轻轻拉住:“老师,怎么了?”

“没什么……”扉间看了看日神,低声对镜说道。镜听了露出越发担忧的神色,却听日神拍拍手:“现在,让我们先有请宇智波君为我们表演吧。”

众神兴奋的鼓掌欢呼,毕竟这样特别的新面孔已是许多年不见。让主宾上台表演是请柬里就写好的事,而龙神一行派出镜来表演却是只有镜扉两人才知道的,扉间向日神投去怀疑的目光,日神耸耸肩,小镜会怎么做我自己当然可以猜到,难不成你要上?

扉间气结,镜轻轻向扉间点头站起身,扉间拉住他,沉默了半天只憋出一句:“镜……你要小心。”

镜朝他露出宽慰的笑容:“交给我吧,老师。”
说完,镜便手持折扇,在众神好奇又期待的目光中,迈着稳健的步伐走向空地中央。

扉间看着镜前赴的身影,狩衣后片上的小小族徽在灯光照射下显得孤单而又毅然决然,一如宇智波族人总爱一马当先冲阵于前一样,他的学生亦选择孤身向前。无论他多么想把镜留在自己的监管范围内,让镜尽量只看着自己,但在镜决定成为阴阳师并找到自己的那一刻,这一切都是不可能的,而现在镜更是走在前面,誓要独自面对一切。

私情不说,他也本不该担心镜,镜学的很好,本身的天赋和身为龙神的自己的指导,他已经渐渐成为一个强者,而正直温厚的性格加上他做任务带来的声誉,他已经是个能够独当一面的阴阳师,如今就连日神也说要保护他——但真的只是这样吗?

镜很强,但几乎不提防外人;他成为阴阳师,却吸引来妖神的旁附;日神的“保护”,代价却是要镜永远呆在她身边,而把自己的学生交给别人,向来不是他的风格,就像那日在北海道,他向他展现原形后,背着高烧昏迷的镜,对想要帮忙的日斩说:

我的学生,我自己负责。

与其就让镜被瞩目、招揽,甚至引诱,他这回不再选择后退,而是决定采取行动、扳回一城。

无论风月,只因为他是扉间,是龙神头目,也是他的老师,答应了以后也会指教他的老师——

答应了,宇智波镜交付一生的请求的老师。

小鬼,想从我手里毕业,还早着呢。


扉间在满堂的惊呼声中从座位上站起身,走到中央,来到镜身边站定,看见镜清隽的脸上显露出意外的神色,而后又带上了一如既往的温柔笑容:

“老师,我们开始吧。”

“嗯。”扉间从容应道。

不过是跳舞,为了你,又有何不可。

镜深深的看了眼扉间,转头向大家报出表演内容,话音落地,音乐便徐徐响起。他们各执一把成对的画扇随着旋律起舞,镜事前的碰触是极有效果的,加上这些日子的朝夕相处,他们早已变得熟稔默契,眼下站在对方身边,纵是从未排练,亦是知道下一步应该怎么做,他们一人清颜白衫,青丝墨染,抬腕开扇,一人冷傲玉旋,银发结雪,回转生风。乐声清泠于耳畔,手中折扇行云流水,视线相缠,两道典雅矫健的身姿甩扇错开;缕带相绕,他们又旋转相贴开扇展臂。两人衣袂翻飞,画扇流光溢彩,一水一火两股灵力融合相交,配合得极是生动自然。他们在向众神表演,眼中却仿佛只有对方,不同于那天月夜共舞时的脉脉不得语,此时他们是酣畅的、轩昂的,温润的眼神里都是毫不掩饰的热情和邀请,并都把回应化作这洒脱优雅的舞姿,舞得尽兴,舞得难忘。

不管大家先前是否知道他们会不会舞蹈,光是龙神与宇智波居然会有放下身段和成见,当众共舞的一天,就真可谓是千载难逢,众神从一开始的震惊和新奇逐渐转为投入到他们悠扬华美的扇舞中,异界媒体也聚焦在两人身上,如此这般,所有人就都知道了宇智波镜是扉间龙神的学生,相比师生,他们更有可能是另一种关系。
细细想来,从来都冷傲独行的扉间龙神,沉睡醒来就忽然收了个世仇家的年轻人当学生,并与他在万众瞩目的异界盛会上佩戴着成对的身份标识,手执成对折扇,表演着等同于求爱的双人扇舞——简直不要太劲爆。
这么一想,再加上台上两人的表现,明明是古典清致的扇舞,众神竟也看的越发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对此种种当然不会不知的日神被舞蹈深深的吸引的同时,恍然忆起往事,也不由轻轻笑出声:这两个笨蛋……

日神身旁的侍灵也勾起嘴角,台上两人应该是不知道,异界盛会最开始创办的初衷其实是日神借机偷偷为镜物色对象——想要用恋爱来拯救因为被供奉反而无事可做,天天无精打采的御灵而已。

如今看着前御灵生龙活虎的样子,日神也宽了宽心,感觉也快过一曲,便叫侍灵在空地一边等候,自己则去到侧殿休息。

不久后两人舞毕,在掌声雷动中收回对视的目光,行礼后走回自己的席位,而侍灵已经恭候在此,见他们回来就叫住镜:

“宇智波大人,打扰了,可否请您跟我去侧殿一趟?”

镜不解:“去侧殿?”

“日神大人想要与您单独会面。”侍灵说。

“可是……”

镜看看扉间,犹豫不决,比起日神,他更在意扉间的感受。而扉间忽然有股不好的预感,却听侍灵接着说:

“那如果我这么说呢?真经津之镜大人,或者说……”

侍灵深吸一口气稳了稳心绪,终于说出了已经太久太久都未曾重复过的那个称呼——


“八咫镜灵大人。”

 


第十八答:过去与未来


八咫镜,又名真经津之镜,上古三神器“镜剑玉”中的首位,日神天照唯一的御神体及御灵,本体与天照大神一同被供奉在伊势神宫最深处,除重大祭典中皇族祭拜和权位更替仪式,外人不可见之。

听了侍灵的话,镜完全愣在原地,八咫镜跟我有什么联系?

侍灵又说:“跟我走您就知道了,天照大人在等着您。”

“这……”

“我跟他一起去。”

扉间说道,镜带着疑问看向扉间,而扉间只神色俱厉瞪视着侍灵:“你们不让我去,就休想把镜带走。”

“龙神大人……”侍灵露出为难的表情。

“老师不能去,我也不去了。”镜立刻明白过来,跟着说道。

侍灵一听,镜不去这还得了,只能流着汗答应道:“好好,两位大人,请跟我一起前去吧。”

“有劳了。”

镜有礼的说,扉间则哼了一声,脸色凝重,长袍下的手暗自抓住镜。镜看了看扉间,虽不明缘由但也悄悄回握,让扉间放心,接着就一起被侍灵引向侧殿。

不同于作为会场的正殿大厅,用作歇息侧殿更显古朴清幽,侍灵把两人带到门口,跪坐着恭谨的拉开纸门,日神早已备着茶点等候。

日神不出意料的看见了扉间的身影,侍灵说明了大致情况就退到一边,扉间则带着镜走进来坐下。

“都来了啊,”天照和扉间点点头就算打了招呼,转而对镜说,“小镜表演累了,吃点点心吧。”

扉间不动声色,暗地却拉住镜的手,镜就说:“谢谢日神大人,我不饿。”

天照看看扉间,又对镜说:“那喝口茶吧。”

扉间又拉拉镜,镜说:“谢谢大人,我不渴。”

嘿,有点意思。天照一挑柳眉,心知了大概,也不拐弯抹角,就说:“小镜,你还记得你曾经的身份吗?”

镜意料之中的摇头,也难怪,都这么多年了……天照神色有些怅然,又问:“你现在多大了?”

“十八。”镜答道。

“还有两年才元服啊,真年轻。”天照掩唇一笑,别有意味的看了眼千年龙神扉间,收获一记眼刀。

“日神大人,我曾经是什么身份?”镜还在疑惑中,也没在意两人的“交锋”。

“你原本是由天安河上的天坚石和天金山的铁造出的神镜,受了我的神光便化作镜灵,一直作为御灵跟从在我身边。”天照叹气道,“然而后来呢,你跑人界去啦,现在转世再见,却已经什么都不记得。”

镜完全惊呆,换做任何一个人忽然就被正经的告知“其实你跟你的名字一样,是一面镜子”都会震惊无比,镜眼下就是如此,恍惚中只对自己十八年的人生产生了巨大的怀疑:“……何以见得?”

天照宽容一笑:“你是不是挺擅长远距离占卜?”

镜点头,想起他在山中占卜宇智波宅的情况的事,确实很顺利,但是擅长这类占卜的阴阳师有很多,并不能说明问题。

“那你不做符阵,再闭上眼睛试试?”天照美目流盼,笑意更深,“集中心神,能看多远看多远。”

镜一惊,古往今来,就算是灵力最高强的阴阳师,要做远距离占卜至少都是要稍凝符阵的,闭上眼就能做到的事可是闻所未闻,但听天照这么说,镜还是半信半疑的闭上眼睛,调动起灵力。

本以为会遇到一些困难,但恰恰相反,进入冥想的镜意识即刻便畅通无阻的驰骋在广阔的天地间,不说人界,上至神界高天原,下至八大地狱,从深度到广度都无比卓越完美,这是镜从未想过也从未体验过的事。

“有灵力的古镜都能看到远方,例如镜妖‘出云镜’就是这样,何况是身为我的御灵神镜的你,必然是其中的最厉害的。”日神得意洋洋的对惊讶的睁开眼睛退出冥想的镜说道,把自己跟着一块儿夸了,扉间听了皱眉,但也没说什么,如果八咫镜不是最强,那也找不到别的了。

镜这下真的不得不接受这个事实,冥想时的画面还在脑中回放,天照又不失时机的说:“当然这只是其中一点,你以后也会慢慢发觉,不过跟着我会让你明白的更快,小镜不考虑下?”

“那又如何,镜现在是我门下的学生。”还没等镜回答,一直沉默的扉间倏的严肃开口,“今时不同往日,他不能跟你走!”

“那要看小镜的意思咯,”天照依然是宴席上那句话,转头诱惑般的对镜说,“我知道你有不懂的事是一定会弄明白的。”

“你……”

扉间烦躁的收声,镜的性格他怎么会不知道,光是为了了解龙的身体结构就给自己仔仔细细洗澡洗了个透彻的事他到现在都还记忆犹新,而镜目前也不太需要自己的教导,他完全可以自由选择,想到这里,并不知道镜的想法的扉间更加觉得心情复杂起来。

一旁的镜确实也很好奇,但如扉间说的那样,今时不同往日,他看了看表情郁闷的扉间,不知不觉勾起笑容——过去又如何,他更愿意保持现状,便婉拒说:“多谢日神大人的美意,我想我还是呆在人界比较好。”

扉间稍微放心的看过来,日神则早已预料到的说:“那如果说我有办法让你获得你前世才有的无尽的生命呢?”

镜和扉间俱是一惊,镜本身就是因为照到了日神的圣光所以才化身御灵,自然也可以被她再次赋予长寿,而永生向来是人类孜孜以求的终极,如果可以得到永生,那么基本就没有什么不可实现的事——

——例如人类和龙族在一起。

镜同样在考虑这个问题,他本身对永生没有欲求,想到的只有扉间。他如果不答应,作为人类的他也并无法确认自己还能跟扉间度过多久的时光,而要想一直陪伴在扉间身边,那么只有答应天照的要求,但答应她的要求跟她走,以日神和龙神的交集,却不定会有多少时间跟扉间见面。

艰难的问题就这样突然摆在面前,是要短暂而无常的人生,还是要漫长而不变的永生?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道理他无比清楚,但至少在作为人类的时候,他遇见他并与他有了如此多的共同经历,即使这些在时间的长河中不过弹指一挥间,但相比无垠又令人难耐的寂寥,他更想要有限又让人歆享的幸福,就像刚才的共舞,就像偶然间的视线交错,就像此时他坐在他身边——

足矣。

只是当他离世之时,或许就要让扉间忍耐一下,等下一世再见面了。

镜想着,带起无奈又柔和的笑容,不说这些,扉间单是作为自己的老师,就抛弃对于世仇后代的偏见,从再次见面开始,不管在哪个方面,都尽心尽力的引导着自己,无论是否是作了交付一生的觉悟,自己亦不会背信弃义,为了本就不存在的贪念放由自身跟随“第一次见面”的神明走向看似更美好,其实无比自私的未来。

这样一番思索后,镜很快对这个貌似进退维谷的问题有了明确的答案,他向天照恭敬的行礼,然后认真的说:“非常感谢日神大人的邀请,在下心领了。”

言下之意便是拒绝,扉间微微有些惊愕的看着镜,又意识到这确实也是镜的风格,不同的是,刚才扉间心中亦产生了动摇,他何尝不想一直可以再见到镜呢?纵然镜重新成为御灵而受到一些制约,但他也可以过来见他,还是说镜有别的打算?而从扉间的角度,能正确解释的唯一一点就是镜不想背弃那日在神社许下的誓约。

思及至此,扉间也放缓了精神在心中苦笑,果然是镜会做的事啊……

而再次被拒绝的天照却依然神情自若,镜前世跟随自己数百年,以她对他的了解,镜正如他前世所象征的“正直”一样(注*),忠正刚直,磊落执着,不会轻易叛离;再加上之前对二人的观察,她已心知镜多半不会跟自己走。这次不过是一次小小的试验,想看看他转世为人,并有了别的挂念后又会如何抉择,但现在看来确实是多余,于是天照心虽不舍,但也大方满意的说:“嗯,没事,毕竟是小镜嘛。”

“哎?”本以为天照会不悦,反而这么愉快的放过,镜不禁意外的抬头。

天照却抬起手趁机把镜的头顶使劲揉了又揉:“哎什么哎!你这孩子,什么时候让人省心过!”

“日神大人……!”快住手……镜被揉的头有点晕,身为“现任饲主”的扉间也不爽的看向天照准备制止,心里又对天照的话赞同不已,不过他是不会承认的。

好在天照在镜发晕前就收回了手,悻悻而又有些楚楚可怜的说:“小镜,我就放你走,不过你要记得来看我。”

扉间心道这又是唱的哪出,只见天照又悲伤的比划着说:“我的御灵,他还是面镜子的时候就在我身边了,他那么可爱,那么天真,转眼灵魂就去到人界转世,还不愿回来了!我一个人守着毫无灵气的本体数百年,我容易吗我……”

说的简直快潸然泪下,整一个“孤寡老神精病”的形象,偏偏镜最是心软,看这也不是什么违反原则或是难以实现的请求,被这么一闹就头疼着答应了。扉间扶额,天照则开心的叫来侍灵把桌上动都没动过的点心打包好塞给镜:“这是你前世就最爱吃的点心,拿回去多吃点!”

镜汗颜,看扉间点头也就收了:“多谢日神大人。”

“没事!”天照豪迈的大手一挥,正在重逢的喜悦中的她才不会管什么形象。而话也说的差不多,他们中途离开这么一段时间,也到了该回去会场的时候,临出殿门时,天照却蓦的转身,纤指在镜的眉心一点,一股灼热的灵力流过,就看她勾起笑容——

“前世的事,你还是在梦里慢慢想吧。”

天照说完就回身走向盛会会场,镜捂住眉心不明所以,扉间忍无可忍的拖着镜从另一个门也回到会场坐下,虽然心知没有其他,但果然是不该让天照碰镜,可以的话也他真的想让镜永远都别被其他人碰,也别睡觉。

发现自己情绪不受控制,扉间沈着脸做了下深呼吸平复心情,至于怎么让镜“不睡觉”他可没乱想。


一边的镜看出了扉间的不耐,就夹了一夹扉间爱吃的菜放到扉间碗里说:“放心,老师,我会一直在您身边的。”

告白一般的话语让扉间悄悄红了红脸,告诉自己不要多想,又假装淡定的吃了那夹菜,说:“嗯,没事。”

镜看了却微笑道:“老师,请转下头。”

扉间不解,但还是转过头,然后镜在众神的视线死角处帮扉间擦了擦嘴角,轻轻低声说:“老师虽然很可爱,但是也要注意形象。”

一瞬间,第二次被说“可爱”的扉间感觉自己整个龙都要炸了,自己这学生真是越来越无法无天,什么真经津镜八咫镜,明明就是是个臭小子,但炸之前,扉间看着镜俊颜上带着的自觉有趣又温柔纵容的笑意,自己的脸却先一步熟了个透,一大股气全化作如擂鼓般的心跳,随着血液横冲直撞涌向四肢百骸,但看镜眼里的真诚,便知道他又是在“直言不讳”了。

“镜……”

扉间憋了会儿想发出警告,不料自己声音发软,又立即收住。

“老师,对不起,下次不会这么说了。”
镜忍住内心的冲动,耐心的悄声安抚。渐渐恢复如常的扉间想说没关系,但又怕出现刚刚那种情况,纵使不知为何自己忽然就这样,但也只好的默默和镜一同转回正面用餐和观看接下来的表演。

这时台上的是表演飞雷神术的稻荷神水门,他的妻儿玖辛奈和鸣人在下面同众神一起高兴的看他如同金色闪光一般展露身手,赢得阵阵掌声。
待水门谢幕后,天狗族的首领大天狗,还有同台帮衬的鸦天狗天目却直接利用天狗族与生俱来的空间移动的能力出现在场上,挑衅般的举动展现出天狗高傲自大的心性,台下有了些嘘声,而他们置若罔闻。
他们表演的是本族高超闻名的剑术,不同于人类剑术表演注重安全和礼仪,天狗的剑术则是真刀真枪的实战,寒光绽放间招招狠厉刁钻,战况激烈迅猛,激动人心的同时又让人捏了把汗。
不同于许多神明对武道的一知半解,扉间和镜在下面却早已知道,这场比试般的表演一定是大天狗获胜,但这是天目让着他结果,异界盛会举世瞩目,天目作为部下不能以下犯上驳了大天狗的面子,虽然这不符合天狗性情中人的风格,但碍于场面只能如此。
果然,天目“失误”一击,大天狗的刀刃就停在了天目脖颈一发间,大天狗收刀入鞘,天目也同样收刀行礼,台下响起掌声和欢呼,而天目却直往镜这边看来,并单手捏诀放至唇边:「我方才表现的如何?」

镜听到天目用灵力传来的心音,也笑着捏诀回应:「很不错。」镜说的是实话,这场表演也让他学到了很多。

天目露出得意的神情:「以后切磋切磋?」

「好啊。」镜答应道,天目就眨眨眼放下了手,跟着大天狗下台回席。

镜跟他说完就撤诀放手,收回了视线,因此并没看到天目转身时轻飘飘的瞥了扉间一眼。

扉间忍住怒火,转头问镜:“你又答应他什么了?”

“一起练习剑术……”镜看见扉间的表情莫名有些心虚,但这不是友人间的交流吗?

扉间一个头两个大,你就不能跟我切磋吗,有什么能不能冲着我来?联系刚才天目的寻衅的眼神,再看镜对这方面迟钝的可以的样子,思来想去竟有些微妙的放心,何况天目也确实没有要伤害镜的迹象,便叹了口气说:“……算了,注意安全。”

“是。”镜应道,见扉间答应,镜心里反倒觉得有些落空空的,但既然扉间这么说了,也就对天目更加放下心来。


宴席和表演之后,基本就是自由活动和休息闲聊,扉间早就注意到好些神明想过来搭话,而在这种场合过来搭话,多半也就是打探些有的没的,便即刻抢在自己和镜被团团包围前向日神请辞,拉着镜就乘上马车回了人界。

回到宇智波宅换完衣服又整顿好后,镜和扉间就发现一直以来看见他们回来就吵吵闹闹迎接的式神好像都不见了,奇怪之际,听见客厅传来电视的声音,循声走过去一看,满屋子的式神小妖全都在抱着零食瓜子津津有味的看今天的盛会直播,从它们凌乱的造型来看,分明是哭过几场又打了好几个来回的滚的结果。
看它们陶醉在直播中,完全没有发现他们回来的迹象,镜便想打个招呼:“那个,我们回……”
镜一出声,众式神全都齐刷刷的看过来,然后飙泪大喊:“祝你们幸福!”
“什么?”镜错愕,扉间也不明白怎么回事,愣了会儿才想起今天他们在盛会上的举动,便快步走进客厅来到电视机前坐下。
镜也跟着坐到扉间旁边,式神们则嚷嚷着“我去打扫”、“我去烧水”、“我去除草”……一哄而散,而被单独留在客厅的两人却看着异界新闻频道的精彩回放陷入当机:

“两族关系回春还是另有原因?龙族二头目与宇智波族后辈同台共舞!”

画面里播放的正是镜和扉间表演扇舞的画面,还多个角度各种特写的循环播放,画外音则是主持人和异界关系研究协会专家的“深度解析”,而不管怎么解读都将两人的关系形容的越发暧昧亲密。
如果只有自己就算了,此时又有扉间在身侧,镜尴尬又仓促的拿起遥控器换台,奈何异界盛会影响力太大,龙神又是其中的焦点,连换一圈,就连娱乐频道也不放妖怪明星们的动向,全被盛会的报导霸屏。但又既然是娱乐频道,那么它们的标题就没新闻频道严谨含蓄了,上来就是:

“~穿越千年的跨族师生之恋~扉间龙神与宇智波族学生的爱之共舞![心]”

接着就是配着缠绵悱恻的背景音乐的误解向剪辑,一堆堆的特效把场面烘托的无比浪漫感人,除了面部特写,还有意的在他们手上的扇子和身上佩戴的银鱼袋的镜头上停留,整个画面简直不要太美,仿佛他们早就是如胶似漆的恋人,如今偏是来盛会秀恩爱了。

镜满脸绝望的换回了口味相对清淡的新闻频道,自己努力隐藏心绪就是不想吓到扉间,毕竟他也不知道扉间的想法,而现在绯闻闹得沸沸扬扬,会给扉间带来什么困扰和麻烦尚且无法估算,只能暗自祈祷扉间不要因此跟他保持距离乃至不再见面。

之前共舞时还不觉得,现在扉间却是看着电视中自己和镜舞蹈的身姿从一开始的窘迫渐渐陷入了回忆——他想起了数百年前,自己在进入沉睡前夕的某日因接到邀请而前去参加日神举办的宴会,接着在日神富丽堂皇的宫殿里看到的那个身影。

那人身着正绢长袍,在日神用灵力点亮的宫灯的照耀下,于空地中央全身笼罩着淡淡的光芒长身而立,他的身形挺拔坚韧,他的眼神温润清明,他动作优雅的向空中抬腕开扇,引起周围的阵阵惊叹和讨论,但那双眼睛却始终似有似无的只看着自己,如春水如明镜。

原来是你……

回忆与现实两副身影重叠,再联想到镜在庭院中练习时似曾相识的感觉,扉间意识到他竟早已遇见了镜——彼时还是天照大神跟前的御灵,却限于场面而无法走近自己的镜。

再看向这一世的镜,褪去华服的他正不知想到了什么,垂头丧气的坐在自己身边。两世的他都生的高贵,而这世他本来是名门宇智波族的少爷,但却毫无坐享福荫的自知,事事亲力亲为,打破了一切能打破的限制,从跑去神社求师,到下到海中去救自己,明明出于无意,却终是让命运把他送到他自己身边,得到这片刻的共呼吸。

只是现在的你,还能体会到前世的那份初心吗?

想起自己当时虽也有触动,但由于那时候自己除了本职工作,又在研究术式、给妖怪上户口,以及建立事务处理体系等等方面忙碌,等做的差不多了把一切交由柱间管理后自己却直接进入了沉眠。想到这里,扉间心中有些苦涩,自己为什么就不能早点意识到呢?

因为之前的碰触,坐在近旁的镜多少感受到了些扉间情绪的波澜,不由担心的问:“扉间老师,怎么了?”

可扉间尚在思绪中,并没有听到镜的呼唤。镜想再唤一声,却觉得意识有些恍惚,而下一秒就眼前一黑往地上栽去。

“镜!”

扉间回过神来连忙扶住镜将他平躺,并让他的头部枕在自己跪坐着的腿上,再一看窗外天色,便马上明白过来是日神的灵力起作用了,再次醒来的镜将会忆起前世的一切,那时候他又会如何抉择?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扉间不由自主的握住镜的手,这是他少有的主动,而睡梦中的镜无法回应他的情绪。并不知晓镜真实想法的扉间只能深深的叹气,轻轻抚开镜的额发,俯下头,轻轻用双唇碰了碰镜的额头——

找回初心吧,拜托了。

 

镜知道自己正在梦中。

众神居住的高天原上,宽阔清澈的天安河在其中蜿蜒流淌。作为高天原统治者的天照正巡视着自己的领地,却听见流水声中夹杂着打磨金属的声音,走近一看,打磨金属的正是最有智慧的思金神。
“你这是在做什么呢?”天照好奇道。
“禀告大人,我想磨得一面可以看到远方的镜子。”思金神说,让随从把金属翻了个面,正是一面又大又美的镜子。
天照一见就不想走了,看了半天,忍不住说:“这镜子这么大这么亮,多像世人眼中的我呀……”
智慧的思金神如何不知天照的心思,虽然有些无奈,但也闭闭眼说:“镜子我可以再做,这面您就拿去吧。”
“嘻嘻,谢谢。”天照狡黠又有些不好意思的笑道,高兴的拿起镜子说,“既然如此,那就叫八咫镜吧。”
天照话音落地,沐浴到神光又得到赐名的镜子刹那间就变成了一个小少年,黑发黑眸,生的清秀又可爱。
“哇!这这这!”天照立即就被这意外之喜俘获,也不管思金神还看着,抱住少年就可劲蹭,“我的小镜怎么这么可爱!”
思金神无语,看镜被蹭的发晕,就咳嗽一声提醒道:“日神大人,八咫镜既然化身人形,就该给他穿上衣服了。”
“噢噢!”天照回过神来,立马让随从拿了衣服过来给镜穿上。
“谢谢……日神大人。”
镜说出了化形以来的第一句话,天照则像听见孩子叫妈妈一样感动的无以复加:“真乖,跟我走吧!”
镜点点头,天照就牵着他往回走,思金神有种自家孩子被拐跑的感觉,但看天照宝贝的样子,也就摇摇头让手下收拾收拾材料准备另做一面,当然这次不能做太好,不然又被别的神看上那他就别想再用上镜子了。

从此,天照身边就有了一位镜灵,众神听说此事,又送来一柄长剑和一枚勾玉当敬献。但天照如何也是一位女子,女子爱美,家中可以没有攻防的剑,也可以没有把玩的玉,但唯独不能没有用来照面的镜子,受此影响,再加上镜本身性格温厚善良,于是也就只有镜得到了天照的喜爱,并成为强大的御灵并伴随她左右,直到后世也被供奉在天照身边。
而随着镜的成长,天照也渐渐发现镜灵力的作用,镜也成为了她得力的帮手,并且因为作为代表正直品行的镜同时又融合了思金神的智慧,所以天照有时候还要听从他的建议。但真正让八咫镜闻名天下的却还是那件天照自矜金贵的弟弟把本是一片好意的却被以为是在羞辱自己的食神误杀,让天照痛失部下、愤而躲进山洞不出来的事。

那时候,大发雷霆的天照不仅抗拒所有属下的劝告,而且就连自己平日里最看重的镜也无法让她抚平怒火,而又因天照躲进山洞,世界变得一片黑暗,侍灵迫不得已想到了一个办法,让部下们全部在山洞外声势浩大的唱歌跳舞,又让镜变作原形挂在山洞对面,自己则假装平常一般例行给天照送去饮食。
天照听见外面的动静,不禁好奇的问:“外面吵吵闹闹怎么回事啊?”
侍灵只素然奉给她一杯茶:“没事,不过是来了比大人更尊贵的神明。”
“比我更尊贵?”天照一听不乐意了,自己可是掌管光明的太阳神,还有谁能比自己更尊贵?顿时茶也不喝了,掀开帘子说,“我倒要看看到底是谁!”
可天照一掀开帘子,对面的八咫镜就映出了自己的身影,她看着镜中的自己,还没反应过来就被侍灵拉住带出了山洞外。
“日神大人!”
世界又重归光明,大家这次是发自内心的欢呼,天照发现自己被骗转身就想回去,侍灵一惊,但镜这时却及时变回人形拉住了天照:“大人别走!”
天照没好气的回头:“干什么!没想到合着你也来骗我!”
“我没有骗您。”镜微笑,外形已成长为是青年的他笑起来又谦和又温柔,“比您更尊贵的只有您自己了,难道不是吗?”
“你……!”天照脸一红,这孩子怎么学会溜须拍马了?但是被一直看重的御灵夸奖却让她心里说不出的受用,眼睛左顾右盼,嘴里却说,“……真的?”
“真的。”镜迁就着说,努力做出一本正经的样子。
“这还差不多。”天照已经不想管这么多,彻底露出笑容,侍灵看她心情和缓立即趁热打铁:“日神大人,您不在的时候我们可担心了,要是镜不拉住您,我们又该怎么办啊!”
天照一愣:“原来是这样吗?”
看镜和侍灵一齐点头,天照顿时感动的抱住镜:“呜呜对不起让你们担心了……”
又被蹭的说不出话来的镜艰难的看向侍灵,侍灵摊手,无声的说:您就让大人多蹭会儿吧。
镜只好望天,有这么一个脱线的主人,自己还能说什么呢?
而天照又对感激涕零的看着镜的众部下连同三界的众神说:“以后你们见到镜,就像见到我一样,听到没有!”
“是!”
众神连忙应了,从此八咫镜让太阳的光辉重返世界的故事就一直被流传下来,人类还为天照修建了神宫,将天照和八咫镜一同供奉在此,纵使他们都在神宫最深处并不会出现在世人面前,但慕名前来参拜的人依旧是络绎不绝。

然而自从被供奉之后,负责管理的神官和巫女们就接管了各类事务,镜除了偶尔帮日神出出主意,传送一下东西,还就变得无事可做了,时间一长,就连平常下棋练武也无以自娱。他本来也有朋友,有次从天照那儿得知人类统治者遇到困境,便希望前去帮忙,这时飞来一只三足乌鸦说他也要去,于是乌鸦就叼着变成原形的自己去解救了统治者,从此那只乌鸦被称作八咫鸦,没事就来跟自己玩。但到了后来,他好像却对喜欢成群纵火的鼬妖的其中一只产生了兴趣,慢慢的也过来的少了,于是镜就更觉得时间无垠、百无聊赖,只能日复一日的望着神宫的花草树木发呆。

天照看自己的御灵整日没精打采也觉得过意不去,悄悄让侍灵给八百万众神发了请帖,五月播种,七月又有“七月半”和盂兰盆节,便把时间订在相对松闲的六月,说好久没见到大家特别想念,该一起聚一聚交流交流感情,转身又把镜提溜起来从上到下打理了个遍,塞给他一把扇子,去,给我练着,到时候让大家开心开心。

镜不明所以,但好歹是找到事情做,便接了扇子练习去了。等到了宴会当天,天照又派他去迎宾,让他多留意留意哪些神来赴宴;迎完宾,镜又被派去给几位神挨个上茶,从高位到低阶分散不齐,但个个都颇有几分神采;然后天照拍拍手,让镜给大家表演,这时候镜才意识到天照的用意,汗颜而窘迫之余,只好走到宫殿中央。
而这时,有个因事务繁忙而迟到的神明从侧道经过,张扬的银发如霜雪浸染,水色长袍衬着白皙的皮肤随走动带起的气流中微微滞空,飞翘的眼尾与猩红的双眸冷凝而沉稳,脸上的伤疤和矫健的身形又显出他身手不凡。镜看着他一路走到贵客席坐下,才知道是掌管河流和降水的龙神,想继续舞蹈,却移不开目光。发现自己的异常,镜暗自提醒自己,终于得以重新抬腕开扇,悠扬起舞。

这场舞,是镜跳的最认真也是最走神的一场舞,认真是想展现身姿,走神却是想多看看那位龙神。短暂又漫长的扇舞结束后,镜便行礼退下,早就看出其中道道的天照则有一句没一句跟龙神提自家御灵,只见龙神全都应了,也不知心中到底如何,等到后来传来龙神进入沉睡的消息才觉得是落空了。

正可谓是没有希望就没有失望,这么一来反倒是添了沮丧,天照看着继续日复一日的望着花花草草发呆的御灵,觉得他头顶的乌云都快挤出水来了,便又烦恼又心疼的说:“算了吧,这么也是没办法的事。”
“嗯。”镜回道,提起伤心事,头顶的乌云不住又多了几层。
天照叹道:“我给你放假,你到处走走散散心吧。”
“哦。”乌云却直接漏了点雨出来。
“行了行了!”直肠子的天照实在受不了了,挥手就说,“失恋就用恋爱来补!神界不行就给我去人界!没找到真爱别给我回来!”
镜还没反应过来,灵魂就直接被天照拖着丢出宫外,再一回头,就见天照把自己的本体收了起来:“看什么看!本体我还要用来照呢,你就放心的去吧!我说的,没找到真爱别给我回来!”
镜无语,“失恋”之后还被主人嫌弃的丢去人界,知道天照是出于的好心,也就只能顶着一头漏雨的乌云走了。

虽然本体还在神宫,但镜灵魂飘荡了好些年,也感觉到人类生活的丰富多彩,而身为神镜,他并不想附身人类,就去了地狱打算转世。

阎王一脸“高神就是事多”的表情,但面对御灵还是恭敬的让手下小鬼拿来生死簿让他挑出生的时间地点家庭背景等等一系列凡人不可想象的选择条件,不过死亡时间就不用管了,御灵大人开心就好。
本来就是为了体验的镜也没在意这些,打开本子在随便勾了几个项目就交给阎王。
阎王看他这样更是无奈,又问大人还要记忆吗。镜想了想,事已至此,有没有都无所谓了,接着就被阎王带进了转世法阵。

法阵的光芒之后,视野又重归黑暗,作为“八咫镜”的自己进入转世投胎,而与此同时,他也知道,身为“宇智波镜”的自己苏醒的时刻到来了——

 


tbc.


注*:
镜剑玉分别代表统治者必备的三种品德:正直、决断、慈悲。

本篇里的传说都经过大量改编,请以百科为主。

 


 



评论(48)
热度(16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一尺夜 | Powered by LOFTER